信息公开

学术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信息公开 > 学术动态 > 正文

梁均博士、Christoph Janiak教授在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》发表新进展

来源:    发布时间 : 2021-06-22    点击量:

分子笼/金属-有机框架杂化材料用于水中铅离子的定向去除

分子笼基功能多孔固体材料的设计制备极具挑战,将分子笼分散于金属-有机框架的孔道中得到功能集成的主客体杂化材料用于水中污染物Pb(II)的选择性移除具有重要意义。近日, Janiak教授团队报道了用于水中污染物Pb(II)的定向选择性移除的分子笼/金属-有机框架 (Cage@MOF) 杂化材料。相 线 在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》期刊上。

1. 机械化学合成晶态块体Cage@MOF杂化材料

作者将均苯三羧酸配体H3BTCFe(NO3)3.9H2O在分子笼氯化铵盐 (MC5.2NH4Cl.4H2O) 的存在下,采用“瓶绕船”的策略,通过机械化学一锅法制备了多级孔晶态块体杂化材料,MC5@MIL-100(Fe)MC5主要以客体分子的形式存在于MIL-100(Fe)中,得到同时具有微介孔和大孔的厘米级块体材料(1)。

2. MC5@MIL-100(Fe)吸附移除水中Pb(II)离子

特别的MC5@MIL-100(Fe)相比分子笼或MIL-100(Fe),在低浓度(1 ppm)Pb(II)离子水溶液中体现出显著增强的移除效率(接近100%)和更快的吸附动力学(0.239 g mg-1 min-1)。吸附机理研究表明,MC5@MIL-100(Fe)主要通过MC5的羰基与Pb(II)离子发生配位作用而捕获Pb(II),并且该过程可逆;同时对干扰矿物离子(Na+, K+, Mg2+, Ca2+)具有较好抗干扰能力。MC5@MIL-100(Fe)结合了MC5的功能特性和MOF的多孔性(图2)。

本研究不仅为水中铅离子的选择性移除提供了一种新型材料,也为分子笼和MOF材料的功能集成提供了新的途径。原文链接如下https://doi.org/10.1002/anie.20210067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梁均 (供稿)